His
Previous
Life

His
Previous
Life

認證陞座與轉世因緣

堪度倫珠卻殿仁波切的上一世,經由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認證,為蒙古裔的拉然巴格西洛桑丹達仁波切(Losang Dandar Rinpoche)。1945年至1947年,洛桑丹達仁波切擔任西藏色拉寺傑札倉第62任住持;1947年4月16日在任時因故遇害往生。

根據蒙古國家檔案室保存的資料,丹達喇嘛於1893年出生於Sain Noyon省的Dalai Choinkhor Bangiin Khoshuu地區,亦即現今庫斯古爾省嘠縣(Galt soum, Khuvsgul Province)的Domor Tsagaan Burgas。

前世的蒙、藏淵源與成就

有關堪度倫珠卻殿仁波切的前世今生,2009年5月22日在仁波切的陞座儀典上,應邀致詞的格西昂旺扎巴有過平實而深刻的介紹;當時是由美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麥迪遜校區南亞宗教系博士李勝海先生擔任翻譯,茲實錄如下:

首先向值得尊敬的堪度仁波切倫珠卻殿──楊開雲老師、諸位格西、以及來自美國夏威夷、聖荷西、香港、上海和台灣的仁波切的弟子們,還有其他與會的貴賓們致意,扎西德勒!

今天是個良辰吉日,一切都非常完美;更為殊勝的是,今天也是仁波切的生日。今天舉行這個儀式的主要目的,是要對外公開確認:堪度仁波切是以前色拉傑的一位堪布 (注) ── 來自蒙古的格西洛桑丹達的轉世。

注:,即住持

previous_01.jpg

西藏色拉寺

前往西藏學習佛法

首先,我要講述這位蒙古格西、色拉傑堪布洛桑丹達以前的一些事。格西來自蒙古 (注) ,蒙古佛教是從西藏傳播過去的,傳統上,蒙古的出家僧衆會到西藏學習佛法,通常是前往哲蚌寺、色拉寺、後藏的扎什倫布寺,還有安多地區、如今青海的塔爾寺等地。

注:根據蒙古國家檔案室史料及訪談資料,第十三世達賴喇嘛訪問蒙古時,曾經親臨塔里葉(Tariat)當地寺院,在會見年輕喇嘛時說,未來丹達喇嘛是最有學問的,並建議他前往拉薩學習。

格西洛桑丹達來到拉薩的色拉寺,他的康村叫桑洛(Samlo)。在色拉寺,當他的五大論學習達到究竟圓滿,便開始進行格西答辯,最後榮獲頭等格西──拉然巴格西的第一名頭銜。在完成顯宗的學習之後,他進入密宗學院;不久,密宗的學習也達到圓滿的境界。總之,無論顯密、共與不共各種不同的學問,他都能達到圓滿究竟的地步,後來成為一位非常著名、不可思議的班智達。

格西洛桑丹達有許多師友,其中,最主要的是第四世袞卻仁波切;他們之間的關係非常密切,或許有師徒的關係。據說,袞却仁波切對洛桑丹達說過,要他完成學習之後回去蒙古。或許是袞却仁波切預見,如果格西洛桑丹達留在西藏,將遭遇障礙。然而,自從1924年共產黨掌握蒙古政權後,佛教與寺院遭受破壞,僧眾被屠殺,在這種情况下,回蒙古這條途徑可能不太實際,所以格西洛桑丹達繼續留在色拉寺。

1940年代西藏的政教背景

1945年,格西洛桑丹達被任命爲色拉傑的堪布。這裡要說說歷史背景:當時色拉寺和政府之間有些矛盾衝突,堪布阿旺嘉措被攝政大札仁波切 (注)免職後逃走,格西洛桑丹達被任命為色拉傑的堪布。

注:大札仁波切,另一譯名為塔湯仁波切。

講到這段歷史,必須追溯到1933年,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圓寂,西藏需要一位掌政者,就由色拉傑的一位仁波切攝政,他的中文名字是熱振活佛 (注) 。從1933年到1940年,這七年是由熱振活佛掌理西藏的政務;在這段期間,發生了很多事,包括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尋找與確認。

注:熱振活佛,另一譯名為瑞廷仁波切。

當時,哲蚌寺有一位很傑出的班智達──大札仁波切,熱振活佛和大札仁波切之間有師徒的關係。1941年初,熱振活佛突然宣布,他的壽命在未來三年會有障礙,必須要閉關,接著就回到自己的本寺──熱振寺。

在這段期間,熱振活佛託付大札仁波切擔任西藏攝政,等於是請假。據說,他們之間有一個協議,由大札仁波切攝政三年,之後再將攝政職位交還給熱振活佛。過了三年,熱振活佛回到拉薩;如果根據之前的協議,大札仁波切應該交還攝政職位,然而,在他周圍有很多貴族並不打算這麼做。所以,有一種說法認爲,這是導致色拉寺和西藏政府矛盾衝突的主要原因。

權力矛盾釀禍 堪布遇害

熱振活佛在無法取回攝政職位的情况下,只好再回到他的寺院。據說,熱振活佛曾派人到南京,向當時是國民黨執政的中國政府求援。但是國民黨自顧不暇,無力協助,原因有二:一是正值二次世界大戰,另一是共產黨已經開始在中國造反。當時的印度是英國的殖民地,正在爭取獨立,有一位派駐西藏、叫Richardson的領事,獲悉熱振活佛向中國求援,就把這個消息告知西藏政府。西藏的國會議長次旺多吉據報,立刻將熱振活佛關到監獄。

由於熱振活佛是寺內喇嘛,色拉傑為此召開緊急會議。堪布格西洛桑丹達為人十分率直,開會時,他直言指責熱振活佛的不是。在色拉寺裡,有些人本來就認爲,攝政大札只幫政府做事,不顧色拉傑的死活,是色拉寺的敵對者;聽到堪布的說法,他們認為堪布是站在政府那一邊。在這種情况之下,結果就是殺害了堪布。除了堪布,可能還有其他人遇害,包括當時的執事和侍者,加起來大約有四個人左右。

西藏之旅 憶起前世

接著,要講楊老師──堪度仁波切如何憶起前世。2005年,楊老師帶領學生到西藏朝聖;過程中,楊老師有很强烈的感應,憶及自己過去世曾經是一位堪布,被殺害時從樓上被推了下來。當時,楊老師的想法是認爲,因爲共産黨迫害佛教,所以有可能是被共産黨殺害。

共産黨當時殺掉很多僧人雖是事實,共産黨殺害堪布這種事情卻好像沒聽說過。去年Lena Liu到印度哲蚌寺朝聖的時候,曾找過若干年長僧人,一一詢問是否聽說過堪布被殺的事件。最後她找到答案:不是哲蚌寺,而是在色拉寺發生的。事實上,在色拉寺大家都聽說過這樣一件事,包括我本人也聽過。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認證轉世

後來,在美國聖荷西、上海及台灣等地的弟子,聯名寫了一封信給達賴喇嘛,請達賴喇嘛確認楊老師是否為格西洛桑丹達的轉世。一般來說,寫信給達賴喇嘛的人非常非常的多,要等到達賴喇嘛回信,可能得等上很長的時間。然而,這回因爲有兩個人幫忙,很快就得到了答覆,一位是以前塔爾寺的堪布阿嘉仁波切,另一位則是西藏政府駐台代表才嘉。

達賴喇嘛在回覆信上是怎麽說的呢?達賴喇嘛說,他是在確認楊老師就是格西洛桑丹達轉世的基礎上寫這封信;並且表示,能够有回憶宿世的體驗是非常的好,但最重要的是,要在這一生當中做利益佛法和衆生的事。其實從這句話,我們就可以知道,達賴喇嘛已經看到了楊老師現在所做的許多利益佛法和衆生的事,所以才會這麽說。

堪度仁波切最主要的上師應該就是格西倫珠梭巴。格西梭巴是一位不可思議的班智達,非常博學、非常謙善、非常了不起的善知識。後來我就是向格西梭巴請示,是不是要舉行這樣的儀式?應該要怎麼做才好?因為許多弟子都有這樣的想法,希望舉行陞座儀式。格西梭巴認為,舉行這樣的陞座儀式是非常的好。就是這個緣故,我們今天才舉行這個儀式,確認楊老師是前色拉傑堪布──格西洛桑丹達的轉世。

這是一個非常吉祥、非常殊勝的時刻。達賴喇嘛回信說,最重要的是佛法和衆生,這是他的答覆中最重要的一點。爲了要利益佛法和衆生,必須要有兩個條件:一是從師長那一方面,另一是從弟子這一方面。在弟子這一方面,就是在自己的上師或善知識前,要好好修學佛法。修學內容中最主要的,比方說《入行論》、《菩提道次第》,另外還有《修心法》,這些都是在修學方面最爲重要的。

previous_02.jpg

堪度仁波切為信眾祈福

祈願圓滿成辦弘法利生志業

堪度仁波切在幫助弟子的時候,如果需要英文,他可以直接講英文;如果需要中文,他可以直接講中文,不需要經過翻譯的程序,非常方便。拿我自己作個比方,我在講法的時候,必須要用藏文來講,用藏文講的時候,下面的人一個也聽不懂;接下來要翻成英文,翻成英文後,一半的人聽得懂,另外一半的人聽不懂;接著,還要有一個中文翻譯,將英文翻譯成中文之後,大家才都聽得懂。經過這些步驟,大家總算得到講法的旨趣。舉個例子來說,有一個人在樓頂,他把糌粑粉從樓上扔下來,等到糌粑粉著地的時候,幾乎沒剩多少了。同樣的道理,經過兩個步驟翻譯,先是藏文翻成英文,再翻成中文,翻成中文之後,得到的東西就沒有多少了。堪度仁波切講授佛法,你們如果能把握這個機會去聽,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我們作爲弟子,在師長面前修習佛法,一方面要了悟法義,依止善知識,另一方面就是要守清淨的誓言,要守相關的戒律,這是一種要求。我們再回到達賴喇嘛的回覆函,他指示,最主要是要利益佛法及衆生,如果我們能做到的話,才算真正得到它的旨趣與利益。

我今天只講述過去的一些歷史事件,有一部電影叫《 Kundun(活佛傳)》,就是在講達賴喇嘛在西藏時的一些事,如果想要瞭解過去的歷史背景,可以去看這部電影。

我希望堪度仁波切倫珠卻殿能長久住世,也希望他的弘法利生事業能夠圓滿成辦。我本來就是出於這樣的想法,爲衆生的福祉替仁波切祈願,也就是抱持這樣的一種心情來參加這個陞座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