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ru

故格西倫珠梭巴仁波切Geshe Lhundub Sopa Rinpoche

故格西倫珠梭巴仁波切是首位獲得美國學術界終身教職的西藏喇嘛,被視為藏傳佛學在美國的開山祖師;同時也是當代藏傳佛教格魯派最受尊崇的一位上師,受教弟子當中不乏普受敬仰的仁波切、住持及格西,例如創立FPMT的耶喜喇嘛(Lama Yeshe)和梭巴仁波切(Lama Zopa Rinpoche)。

故格西倫珠梭巴仁波切於1923年出生,2014年8月圓寂。格西出身於幾乎與世隔絕的西藏農村,後半生躋身美國最高學府,以其學識和慈悲影響無數後進,傳奇一生為藏傳佛教寫下劃時代的史頁。

格西擁有的學術傳承非常傑出,師承當年的色拉傑住持Geshe Lhundrub Tabke;而 Geshe Lhundrub Tabke的上師Geshe Tsangpa Lhundrub Tsondru,是第十三世達賴喇嘛時代的甘丹赤巴法王。

格西在西藏色拉寺求學時,即以睿智博學聞名,取得格西學位之前,已開始教授佛法。在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格西學位考試,他被指定代表寺院,擔任最後一關的辯經對手。

格西於1962年獲得第一級拉然巴格西學位;爾後在達賴喇嘛的指派下,帶領年輕轉世仁波切前往美國紐澤西學習英文。1967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佛學研究所邀請格西前往任教。

在威斯康辛大學任教的三十年間,格西成為美國西藏佛學研究的主要推動者。他指導過的博士班學生逾二十位,桃李遍及世界各地,包括許多著名的西方藏傳佛學學者,例如Jefferey Hopkins、Jose Cabezon、John Makransky等。

1997年,當格西以榮譽教授的身分從威斯康辛大學退休時,同事及學生在晚宴上尊崇他為學術界典範,宣稱「聆聽格西上課,如沐甘霖」。

格西在威斯康辛州麥迪遜市創建鹿野苑佛法中心(Deer Park Buddhist Center),致力於弘揚宗喀巴大師倡導的純淨佛法,已成為北美藏傳佛教重鎮;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在西方首度傳授時輪金剛灌頂,就是在鹿野苑。格西圓寂後,仍然是鹿野苑的精神導師。

在格西著書《成佛道次第》的序言中,達賴喇嘛讚揚格西為源於阿底峽尊者的道次第傳承之典範,正確無誤且有效地將佛陀的教法傳遞給現代社會。

達賴喇嘛對於格西的珍視,在2008年應邀為鹿野苑佛法中心新建佛堂開光致詞的一段話表現無遺,他說,如果有一天,格西先成就了,他希望成為格西座下的弟子;如果是他自己先成就,也希望能有格西這樣的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