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ru

格西昂旺扎巴Geshe Ngawang Dakpa

格西昂旺扎巴目前是FPMT在美國舊金山Tse Chen Ling中心的常駐師長;早期曾為台北經續法林的常駐師長。

格西總是說自己只是平凡的出家人,其實,眾人皆知他擁有一如達賴喇嘛的虛懷,而他的一生,並不平凡。

格西於1933年誕生在西藏中部一個終年積雪的小村落Nagchu,十歲進入寺院學習。年過二十,他進入西藏色拉寺,當時一起學習的,還有創建FPMT的耶喜喇嘛(Lama Yeshe)和梭巴仁波切( Lama Zopa Rinpoche);在達賴喇嘛的親教師林仁波切(Ling Rinpoche)和赤絳仁波切(Trijiang Rinpoche )座下,格西接受了許多灌頂與教授。

1959年中共入侵西藏,格西跟隨達賴喇嘛流亡印度,在印度繼續他的學習;由於表現優異,錫金皇后邀請他前往錫金大學教授藏文。二十年後,他回到南印度色拉寺取得格西學位。

格西博學多聞,沉穩內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對弟子無微不至的呵護照顧。此外,格西特別專精天文、曆算和修法,是目前色拉寺最常被諮詢的師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