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News

有關堪度倫珠卻殿仁波切近況,請看《玻璃窗內的仁波切》最新發佈。

《玻璃窗內的仁波切》之一

2017-11-05

DSCN8402s.jpg

自今年九月起,堪度倫珠卻殿仁波切基於健康因素暫停一切對外活動,包括讀書會及每月例行的上師薈供;仁波切原本認為這是私事,不願驚擾各地學生及法友,然而關切的詢問從四面八方不斷湧來,加上病中體會逆緣可為道用,生活逆境的示現往往適以提供有效的佛法練習,因此決定由本會網站披露相闗訊息。

仁波切罹患的疾病在數年前經台大醫院確診為慢性骨髓增生(慢性骨髓性白血病Myelodysplastic syndromes,MDS),一直持續追蹤治療,病情大致穩定。如眾所知,仁波切對於弘法利生志業的投入不遺餘力,只要身體狀況允許,他的腳步從未停歇,除了台灣本地,這幾年一直奔波於蒙古國、印度、美國、深圳等地。儘管從外表看起來,仁波切與此病灶相安無事,然而,伴隨此症及治療而來的常發口腔黏膜潰瘍、脾臟腫大等問題,實際上頻頻影響他的日常生活品質,箇中病苦不足為外人道。

今年以來,仁波切的病情開始惡化,屢次進出急診室,各種生理症狀與不適接踵而至,包括心臓位置的胸部悶痛、皮膚搔癢破皮、無法入眠、貧血…等;而脾臟的問題也益趨嚴重,腫大的脾不僅影響食慾及食量,導致暴瘦,且壓迫到橫膈膜,以致牽引左肩劇痛。

九月上旬,經過台大醫院詳細檢查後,主治醫師診斷仁波切的骨髓已趨纖維化(Myelofibrosis),並主張骨髓移植手術為治療方法,仁波切決定採納。

九月中旬,因爲高燒不退,仁波切前往台大醫院急診,隨後住院;各種檢查結果確認,讓他受苦的諸多症狀為骨髓纖維化所引起。主治醫師建議,在等待骨髓捐贈者的配對及確認的期間,先針對脾臟腫大問題的急迫性,申請使用標靶藥物,讓脾臟縮小,以改善進食,維持體力。

十月上旬,仁波切開始服用標靶藥物Jakavi;脾臟稍為縮小後,進食情形有所改善。另外,在骨髓配對方面,由於在台灣沒有找到合適的捐贈者,需要透過慈濟骨髓庫向大陸地區的中華骨髓庫尋求協助,尋找合適的骨髓捐贈者,找到之前只有耐心等待。

骨髓負責造血及免疫,隨著纖維化的程度,造血功能逐漸衰退,身體的免疫機制也會變差。在等待骨髓移植的期間,除了要攝取充分的營養,保持體力,輸血和預防感染是另外兩項重要的考驗。八月中旬,仁波切首次因為貧血虛弱安排輸血,爾後,從兩週輸一次血,到最近每週要向醫院輸血中心報到一次。輸血中心的床位鮮有虛席,仁波切有感而發: 這麼多人因為不同的疾病需要輸血,捐血何其重要,並隨喜歷來所有捐贈者的功德!

IMG_3201.JPG

由於仁波切的免疫能力降低,頻繁輸血也有風險,常會伴隨發燒等症狀;依照醫師囑咐,輸完血返家休息一個半小時後須量體溫,如果持續兩個小時超過38度,就必須急診。而平時幫忙照顧仁波切飲食起居的同修,也非常謹慎注意清潔衛生,盡可能避免任何外來感染的機率,接見訪客一事自然也應盡量避免。

這個疾病影響仁波切的睡眠品質多年,近來骨髓纖維化導致的口腔黏膜潰瘍、皮膚搔癢破皮等病苦,讓這個問題更加雪上加霜;因為睡不好,他常在凌晨兩三點就起床做早課,約四、五點才能再度入眠,但多半到了七點多就又起床。

現在的每一天,引用仁波切的說法,他是在平靜中與「死神」共處,同時也藉由這樣的歷程細細體驗十二緣起的老、病,甚至開玩笑地形容自己是「玻璃窗內的仁波切」*,直接以此身教學生:人身何其寶貴,又何其的脆弱,即時修行刻不容緩!

 *仁波切目前的身體狀況必須避免任何可能的感染,無法想去哪兒就去哪兒,平時只能透過玻璃窗看看外面,有如失去行動自由,遂自嘲為「玻璃窗內的仁波切」。

 

時間:
2017-11-05 00:00 ~ 2017-12-01 00:00